蔚来汽车被曝裁员高管涉贪 交付万辆实则是演戏?

来源:财经网作者:潘磊2019-03-21 16:58
导语

蔚来汽车被爆裁员

“造车新势力”领军车企蔚来汽车,突然被一则疑似内部员工的爆料帖,彻底踢爆。

今天凌晨4点,某问答平台上的一位名叫“纸孩子”的用户自称是蔚来汽车老员工,爆出了公司存在裁员、疑似高管涉贪腐,以及去年的“交付1万辆”纯属演戏等三大猛料。

 

525391863

蔚来汽车遭遇爆料“三板斧”

对于蔚来的裁员问题,这名用户称自己早在2017年就入职蔚来,但在2019年被辞退,其认为公司是在搞“一场卸磨杀驴的屠杀”,疑似裁员波及面甚广。

对此财经网查询发现,最早在2019年年初,就有人爆料称蔚来的南京工厂已经裁撤了100多人,包括关键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是电动车核心技术)研发岗位都被冻结。

结合南京工厂的裁员时间,以及“纸孩子”的爆料,可以推定蔚来正在缩减成本。

对于第二个高管涉贪的爆料,“纸孩子”直指蔚来金融部负责人陈瑞,认为其在用户购车贷款流程中,设置苛刻条件,和相关银行存在着利益输送关系。 

这一条争议颇多,也收到了部分用户的回复,其中一位用户自称是金融机构,他表示“蔚来并不是好客户,所以贷款条件苛刻正常”

最后就是和何小鹏有关“交付1万辆”的赌局。爆料帖中称为了完成交付1万辆的目标,蔚来采用“员工买车,公司回租”的方式,鼓励员工购车“冲量”。

“纸孩子”具体解释称,员工以46万的价格买车后,蔚来以每月1.5万的价格“回租”该车,三年后把车还给员工,共花费54万元,员工不但拿到一辆车,还可以净赚8万元。

对于上述爆料,财经网联系了蔚来汽车公关负责人孙方圆,但对方并未置评相关爆料信息。

事实上,蔚来的确正在遭遇艰难时刻。

1

急速“失血”的蔚来

本月初蔚来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报以及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其中显示年度亏损超过90亿元人民币。

考虑到蔚来在2018年一共交付了11348辆汽车,这意味着蔚来每卖出一辆车,就要亏损大约80万元人民币。

这还不是全部。

今年1月和2月,蔚来分别交付了1805和811辆车,环比下滑明显,销量的下滑意味着蔚来将会在现金流方面承受更大压力。

蔚来CFO谢东莹称,预计今年一季度交付量会有高于预期的下跌。

财报公布后,蔚来的股票大幅跳水,一度大跌超过20%。

而在此前,已经有国字头的投资机构宣布清仓蔚来汽车的股票。

2

研发费用高企加剧流动性危机

蔚来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在财报发布当天,蔚来还公布了一项重大举措——取消上海工厂。

除了与江淮的代工合作已经获得认可之外,蔚来取消自建工厂也被普遍解读为与现金流紧张有关。

从财报中可以发现,2018年度蔚来的研发费用达到了约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超过53%,其中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高达15亿元,增幅也超过了八成。

激增的研发费用与新款车型ES6有关,这款车型被视为是蔚来版的“Model 3”,担负着把蔚来汽车的利润由负转正的艰巨任务。

考虑到蔚来本来就是“流血上市”,高昂的研发成本正在吞噬这家电动车初创公司宝贵的现金流,使其不得不放弃上海工厂。

但是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现在却被爆出研发岗位都遭到冻结,显示蔚来可能正在收缩一些中长期计划,以应对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危机。

虎视眈眈的对手们

3

在蔚来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它的对手们却一刻都没停下脚步,尤其是特斯拉。

特斯拉已经加速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造计划,最早到今年年底,部分生产线就能投产,到了明年年底,预计会形成Model Y和Model 3“高低搭配”的组合拳,而且价格有望拉低到30万元一线,目标直指蔚来的走量车型ES6。

另外,小鹏汽车在首款车型G3之外,也将推出第二款车型,而威马刚刚获得了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这些都让蔚来汽车的生存环境面临更大挑战。

也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现在不担心交付,担心的是需求端的疲弱。

在僧多粥少之外,还有一个因素有必要提一下——政策补贴正在逐渐退坡,包括蔚来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们,不得不“靠产品吃饭”,而这个相对较弱的点,正是最大敌人特斯拉的强点。

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4

这次网络爆料是一个导火索,引爆了有关蔚来“造车新势力”第一股的所有秘密,也揭开了所有的盖子。

有行业人士表示,对于蔚来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技术迭代非常快,在人员上做出一些优化,也算正常,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是要给予足够的耐心。

但是对于为了完成“交付1万辆”的赌约而鼓励员工购车后再“回租”,甚至不惜以“半成品”的产品状态交付车辆,无疑是揠苗助长,不仅伤害了第一批基盘用户的利益,而且对于行业的发展也并非有利。

说到底,能打动人的是产品本身——这方面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编辑:贾子健
汽车 蔚来 万辆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