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阿维塔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 更接近“老司机”的驾驶习惯

来源:财经网作者:贾子健2023-03-29 11:53
导语

体验过程中,基于高精地图的覆盖区域,在车机系统中输入目的地,车辆可根据导航规划,辅助驾驶员完成复杂路况下的智能驾驶

城区NCA智驾系统或将成为阿维塔11的关键“竞争力”。

阿维塔11作为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开创的CHN合作模式的车型,经过多方优势互补、深度绑定,成为了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极具看点的存在。官方介绍,新车具备“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三大特征。

其中,关于强计算的智驾系统方面,阿维塔11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已于3月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分阶段开启体验,以看得清、判得准、控得稳的“智驾”,逐步对外揭开了关于阿维塔11“智能方面”的神秘面纱。

据悉,阿维塔11单电机版全系搭载了基于华为AD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打造而来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在硬件层面全系支持高速及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AVATRUST超感系统和AVATRUTH超算系统的结合,可为用户带来了高速、城区和泊车场景的智能驾驶体验。

图片1

图源:阿维塔官方

官方介绍,阿维塔11智驾系统不同于纯视觉感知方案,其通过34颗智驾传感器,特别是三颗激光雷达的加持,构建起4层感知防护体系,并通过AI算法的训练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360°全方位感知能力,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可靠性。

基于360°感知能力和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全融合感知算法,阿维塔11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实现了无保护路口通行、拥堵路段跟车启停、近距离加塞处理、主动超车换道等城区典型场景的全覆盖。

图片2

图源:阿维塔官方

体验过程中,基于高精地图的覆盖区域,在车机系统中输入目的地,车辆可根据导航规划,辅助驾驶员完成复杂路况下的智能驾驶。

阿维塔官方描述,车辆已具备了“老司机”级别的灵活决策水平和果断处置能力,更接近真人驾驶的准确判断与反应,更适应中国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

在实际道路中,如遇紧急或较复杂场景,车辆会以“安全优先”原则规避潜在威胁。行驶至十字路口,阿维塔11会根据交通灯识别进行判断,可识别交通灯颜色、箭头方向、倒计时等信息,从而根据交通灯状态自主控制车辆行驶。

图片3

图源:阿维塔官方

同时,阿维塔11会提前开启转向灯(转弯时),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基于交通灯信号自主进入待转/待行区等待。

车辆全方位感知得益于3颗激光雷达,可实时探测后方来车。在无保护左转过程中,阿维塔11可实时分析对向车辆状态;若对向车辆距离较远或速度较慢,便可自主择机快速通过。

驾驶过程中,在高速及城区快速路场景,车辆可根据导航设定的线路自主上下匝道并选择最优车道及路径,并具备自主跟随前车、自主超车变道等能力,实现A点到B点全程导航辅助驾驶。

但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在各种复杂路况下均是“安全优先”原则,所以在多数复杂情况下车辆会选择规避风险,进行等待。此时驾驶人员如通过“踩油门”给车辆进行提示,通过介入部分操作可实现更顺畅、更灵活的变道、超车体验。

如遇到其他车辆入侵行驶线路或探测到路障、锥桶等障碍物。车辆可能够针对现实情况采取减速、刹停或者绕行措施。

图片4

图源:阿维塔官方

另外,辅助驾驶过程中车辆带给驾驶人员的体感同样可圈可点,启停与跟车动作适中,可避免车上人员“点头、仰脖、侧倾”的不适体感。

最终在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体验的同时,阿维塔11 的RPA遥控泊车也开放了体验。官方介绍,阿维塔11所搭载的RPA遥控泊车同样采用基于华为ADS开发的第三代全融合感知泊车方案,具备精准的360°感知能力、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各场景匹配能力;其能够迅速识别各向车位情况并构建空间模型,精确识别包括静态障碍物、动态VRU、动态车辆在内的各种物体,并胜任断头路、小坡道等多样化的泊车场景。

图片5

图源:阿维塔官方

当遇到上下车不便的窄车位时,用户还可在车外通过阿维塔APP进行遥控泊车。只要在阿维塔11的车机设置中打开RPA遥控泊车功能,待手机蓝牙与车机连接完成后,即可通过APP对车辆进行泊入、泊出、暂停、锁车等操作,避免驾驶人在车上停好车“却下不来”尴尬。

“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的云服务后台具有高质量数据,以每年千万公里级开放道路测试所获得的海量大数据为基础进行仿真训练,驱动算法和场景的持续优化。”官方还表示,每辆阿维塔11都能共享大数据的学习成果,提车只是用车的起点,智慧体验将会越开越聪明、越用越懂你。

编辑:安安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