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回应被阿里巴巴减持:对公司本身业务影响不大

来源:财经网作者:彭鑫2024-03-21 18:43
导语

小鹏汽车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此次减持并不是针对小鹏的业务及发展前景产生态度变化,对小鹏本身业务影响不大。

阿里巴巴再度减持小鹏汽车。

据界面新闻报道,3月20日,小鹏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14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Tao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计划出售3300万份小鹏汽车ADS(美国存托股票),总价值约3.14亿美元。公告显示,将出售的ADS是在2019年9月12 日作为IPO前投资所购得的。出售日期为2024年3月20日左右。文件显示,将出售的证券是在2019年9月12日作为IPO前投资所购得的。

对此,小鹏汽车向财经网汽车表示:系阿里巴巴自身战略调整,在全面收缩其非电商核心相关业务,并非仅小鹏一家。而此次减持并不是针对小鹏的业务及发展前景产生态度变化,对小鹏本身业务影响不大。双方还会继续在研发、营销服务体系方面展开合作,阿里和阿里云仍然是小鹏汽车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微信截图_20240321182137

图源:百度股市通

截至3月21日收盘,小鹏汽车-W报37.9港元/股,跌幅为6.54%。

阿里巴巴此前也曾减持小鹏汽车。去年12月,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售出2500万股小鹏汽车的股权,总价值约3.91亿美元。此次减持完成后,阿里巴巴持股比例由10.2%降至7.5%,但仍为小鹏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彼时,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是根据自身的资本管理目标,出售所持的部分小鹏股份。小鹏汽车也公开回应称,阿里仍然是小鹏第二大股东。

在本次减持的前一天,小鹏汽车3月19日发布了《终止与淘宝中国的相关协议及非执行董事之辞任》公告。

公告显示,基于相互间自愿协商,淘宝中国、何小鹏及本公司签署书面协议,根据该协议,淘宝中国、何小鹏及本公司确认并同意,相关协议自2024年3月19日起全部终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本公司将继续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研发和营销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并将在未来探索新的商业合作机会。

同日,小鹏汽车发布其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收130.5亿元,同比增长154%;净亏损为13.48亿元,同比收窄42.9%;汽车毛利率为4.1%。2023年全年,小鹏汽车实现营收306.8亿元,同比增长14.2%;净亏损为103.8亿元,同比扩大13.6%;全年汽车毛利率为-1.6%。

微信截图_20240321180128

图源:港交所官网

销量方面,去年Q4累计交付60158辆全年累计交付141601辆,同比增长17.3%。今年1月,交付8250辆;2月交付4545辆。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2023Q4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4年-2027年,智能电动车的淘汰赛正式开始。小鹏汽车将进入未来3年推出10多款全新车型的大产品周期,加上全球化和升级改款车型,总计发布的车型数量将达到30个。

“小鹏汽车还将于北京车展期间推出10万-15万价格区间的品牌。首款产品定位为A级纯电动车,预计三季度上市交付。年内小鹏汽车主品牌也将有一款新车发布。”他还说道。

内容综合自界面新闻、小鹏汽车官方资料等。

编辑:安安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