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借道新势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或难以为继

来源:极速侠作者:向秀芳2020-05-18 23:24
分享到:
导语

一汽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过程,颇为波折。

一汽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过程,颇为波折。

自2017年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停止后,一汽集团走上了借道造车新势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18101607

一汽集团目前至少与六家造车新势力保持有投资、共同研发、代工等合作关系。但由于合作的六家新势力或是产品销量惨淡,或是陷入融资和欠债危机,前景难料。

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若想不落后余人,应制定出统一清晰、长期持续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并借助5G等技术壮大自身。

起步很早但进展缓慢

一汽集团虽然从2000年起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但由于缺乏清晰长远的战略规划,导致其在该领域进展缓慢。

作为三大央企之一,一汽集团是国家第一批863新能源项目牵头单位之一,在2000年成立了电动车项目组。此后十余年,一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未见重大突破。

到2011年,一汽集团发布“蓝途战略”。按计划,一汽集团将投资9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平台开发和生产基地等。一汽集团还将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2014年,一汽集团进一步发布“新能源战略”,制定了2020年总体目标:市场份额达15%以上。同时上市了四款新能源汽车,但该四款产品均已停售。

2017年,一汽轿车终止了此前规划投资的43.48亿元新能源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宣告正式停工。

直到2019年,一汽集团才再度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技术。

某种程度上,2015年到2018年三年期间,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布局处于停滞状态。

而这几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高速增长,已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单一市场。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5万辆,同比增长61.7%。

竞争对手的速度也快于一汽集团,如东风汽车已推出“h事业部”,宣布正式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而长安汽车通过增资扩股,推动长安新能源发展。

欲借道造车新势力

由于自身布局尚处于投资起步阶段,一汽集团欲借道造车新势力,来弥补其在该车领域的短板。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一汽集团自主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短板明显。一是产品和销量较少;二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和研发实力积累不够;三是燃油车销量一般,市场基础较为薄弱。

微信图片_20200518101624

财经网汽车发现,一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红旗仅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在售,奔腾新能源也仅两款车型。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一汽集团与多个造车新势力合作,以弥补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起步较晚、积累不足的劣势。

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及旗下多家公司,至少与6家新势力有投资,涉及一汽集团和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三家公司,以及清行、新特、拜腾、云度、博郡和零跑六家新势力。

其中,一汽集团与拜腾合作最为深入。一汽集团曾先后领投拜腾B轮和C轮融资,总金额3.6亿美元。

2019年,拜腾以“1元”价格100%收购了一汽华利,承担了其8亿债务,获得了造车资质。

与此同时,一汽集团和拜腾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

拜腾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M-Byte与红旗共线生产,计划于今年年中上市,现已进入预生产阶段。

图片1

一汽轿车也和零跑、新特以及云度等三家新势力,签署有合作关系。

相对于云度和新特更多是“代工”生产的关系,一汽轿车和零跑将联合策划与开发智能电动汽车。

此前,对于与新特汽车的合作,一汽轿车曾对外解释称,有利于公司推动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提升经营业绩水平。

一汽夏利和博郡合作是资源置换型。一汽夏利以生产设备和生产基地等入股,博郡以现金资本入股,双方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新能源车型。

而一汽吉林和清行汽车则纯粹是“代工”生产关系。

张翔表示,一汽集团的优势在于生产设备及造车资质,通过与新势力合作,可解决部分产能过剩问题,并提高曝光度。

借道成功概率低

从6家新势力的经营现状,以及一汽集团内部资产结构调整来看,双方合作或难以为继。有专家认为新势力对一汽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帮助有限。

因为在车市走软和疫情的影响下,拜腾等第二梯队及以下新势力受到冲击加大,经营成本骤增,且融资难度增加。

 

任万付指出,如博郡和拜腾都陷入欠薪风波,零跑虽有正面评价,但销量惨淡。所以,他不看好一汽和新势力双方的合作。

一汽集团合作的6家新势力,或面临资金紧张,或濒临退市。

其中,博郡已陷入资金困境,整车项目和合资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

有知情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博郡要求员工自缴社保,公司缴纳部分也要员工来承担。博郡还被供应商爆出拖欠价值617万元的货款。

博郡与一汽夏利的合资公司也遇到困难。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博郡需缴付20.34亿元注册资本。但截至目前,博郡仅缴付1400万元,并已拖欠原一汽夏利员工数月工资。

另一家新势力拜腾,试图通过降薪减本,缓解资金压力。

拜腾在融资方面,还处于推进去年C轮融落地阶段。而这轮融资是在2019年10月就已宣布完成,投资额5亿美元,由一汽集团领投。

而一汽吉林和清行的合作,由于一汽吉林混改重组,情况不明。

另外三家新势力虽有产品在售,但月销量均在百辆徘徊。其中,云度因经营困难,原定于去年上市的第三款车型π7或已流产,还被爆出降薪停产等问题。

可借助5G壮大自身

任万付指出,一汽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根本在于壮大自身。在智能网联领域,可借助5G技术实现突破,进一步加强自身新能源汽车产品整体竞争力。

当前,中国车市正处于新一轮竞争中,电动化是竞争的核心。电动化成为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重要一环。

 

为了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制高点,并响应政府政策,合资品牌如大众、通用、丰田等车企,相继宣布要向电动化转型。自主品牌如广汽、比亚迪、吉利等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化方面,已推出独立品牌和相关车型,并有一定的市场积累。

一汽集团从2019年起,才再度布局新能源汽车,着重于红旗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518101524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董事长徐留平在2019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曾提及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他表示,2019年红旗新能源汽车将推广3.5万辆。

数据显示,一汽红旗2019年总销量超1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红旗E-HS3,上市于2019年,销量刚超8000辆。

微信图片_20200518102404

今年4月,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总投资78亿元,年产能20万辆,计划2022年竣工。

一汽集团也在加快智能网联方面的布局,并欲借助5G技术提升产品力。

一汽集团自2019年底发力,投资1.39亿元,用于智能网联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红旗还将投入1500亿资金用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今年4月还成立了相关科技开发公司。

5月,一汽集团加入了华为“5G汽车生态圈”。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5G具备信道宽、低延迟等特点,可提升传送效率。应用到汽车行业,5G可大幅提升车联网等核心技术的传送效率。”

任万付表示,5G技术是自动驾驶、高精地图等汽车新技术实现的基础。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车市技术发展趋势。一汽集团可借助5G技术,发展“新四化”,提升电动车产品竞争力,避免落后于市场。

结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徐留平宣布了一汽集团发展目标,到2025年,集团旗下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为40%;到2030年提升至60%。两大自主乘用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产品覆盖覆盖A0级到D级,品牌覆盖红旗、奔腾、解放等。

一汽集团借道造车新势力,难以实现这一目标。要打破当前僵局,其关键在于真正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技术。

编辑:潘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