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岗位调动 出任魏牌轿车品牌总经理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1-10-12 10:23
导语

财经网汽车通过多方求证,从长城汽车内部人士了解到,余飞的职位已经转至魏牌分公司任轿车品牌总经理一职。

传闻余飞担任WEY品牌轿车项目负责人,坚持SUV品类战略多年的长城汽车再度谋划打开轿车市场。

日前,有媒体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发生岗位变动,将调往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任轿车品牌总经理。

财经网汽车通过多方求证,从长城汽车知情人士了解到,余飞的职位已经转至魏牌分公司任轿车品牌总经理一职。

推动欧拉专注女性市场

欧拉品牌成立于2018年,是长城汽车实现2025战略(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的重要子品牌,是承载这家公司发展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余飞曾在江铃汽车任职超4年,历任销售大区经理、皮卡品牌经理等职位。2019年5月,他加入长城汽车担任皮卡商企总监,5个月后,担任欧拉品牌副总经理,并在2020年7月升任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

src=http _image.bitautoimg.com_appimage-600-w1_mapi_media_2020_04_10_77c20ab57635433d92efc345044d1788.png&refer=http _image.bitauto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余飞主管欧拉品牌营销期间,瞄准具备增长潜力的女性市场,确立了“打造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发展战略,聚焦城市精品出行的需求,营销层面则与多家潮牌跨界合作,以塑造时尚精致和潮流的品牌。余飞还提出,欧拉未来将用户共创作为品牌的营销原则,在产品命名、整车配色、功能组件、营销活动等各个环节逐渐把权利移交到女性消费者手中。

余飞对欧拉品牌的调整初步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官方数据显示,欧拉汽车9月销量为12770辆,同比增长92.9%;1-8月累计销量达84731辆,同比增长254.3%。

随着今年闪电猫、朋克猫以及首款A+级SUV等多款新车的发布,欧拉如今已全面覆盖A00-B级市场的轿车及SUV全品类车型。

9月,欧拉在登陆慕尼黑国际车展的同时发布了全球化战略。根据计划,欧拉将在今年12月开启GWM ORA 01CAT(欧拉好猫)的预售,并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进行交付。在未来两年,欧拉还将为欧洲用户提供超过5款新能源智能车型。到2025年,欧拉将在欧洲市场投放10款以上的全球首发车型,提高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欧拉还发布了“ORA+”用户计划,建立数字化的用户共创生态系统,迎合欧洲消费者的用车习惯。

在今年6月举办的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上,轮值总裁孟祥军明确提出,2023年欧拉将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

针对这一销量目标,余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拉从去年的10万辆到2023年的100万辆,大概是年化320%的增幅水平。今年上半年,欧拉在极度缺芯的情况下,销量同比增幅达到456.9%。如果产能供给充足,上半年的同比增幅估计能到600%。同时,考虑到渠道扩张和产品布局的因素,因此年化增长320%并不是个“夸张的数字”。

轿车成销量关键突破口

随着欧拉汽车品牌战略的确立和销量的快速发展,市场传闻余飞将加入WEY品牌担任轿车项目负责人,以改变长城汽车长期在轿车品类表现羸弱的现状。

长城汽车2021年年中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量614389辆,同比增长53.68%。其中SUV销量为447193辆,同比增长63.1%,占整体的比例高达72.8%;轿车销量仅为52842辆,占比不到10%,且主要为新能源汽车,但同比增速达到了412.8%,显示出较高的增长潜力。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财经网汽车表示,余飞在欧拉品牌任职期间实现了轿车品类的市场开拓和高增长。若市场传闻其职位调整属实,表明长城汽车希望余飞将这一成功经验复制到WEY品牌上,帮助WEY乃至长城汽车突破过去倚靠SUV“一条腿走路”的问题,进而实现到2025年销量突破400万辆的目标。

2021年6月,长城汽车宣布,到2025年,公司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另据该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对2021-2023年的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而自2018年到2020年,长城汽车的销量仅由105万辆增长5.7%至111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汽车市场在2021年将继续呈现缓慢增长态势,并且在未来五年也将会保持稳定。在市场总量变化可能性不大的前提下,长城汽车要在销量上实现跨越式增长,可以说挑战十分艰巨。在皮卡品类未来增长仍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轿车品类就成为长城实现目标的关键突破口。

除此之外,轿车项目还承担了WEY品牌夯实高端市场、做大市场份额的重任。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明确了WEY品牌“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品牌定位,同时引入咖啡智能平台、智能混动DHT能源技术解决方案以提升其竞争力,并发布了摩卡、玛奇朵及拿铁等多款车型。不仅如此,在2021上海车展上,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还曾对外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将会重启轿车项目,首先以WEY品牌试水,并计划在6月份亮相。未来全新的平台和技术将使WEY从15万-20万元价格带延展到15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但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和WEY品牌还未公开轿车项目的具体信息。

然而,作为长城汽车向高端化突破的品牌,WEY在过去几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该品牌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为36158辆,同比下滑28%。其主要对标的品牌领克汽车同期已实现销量147960辆和40%的同比增速,双方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在筹划中的轿车项目较难依托WEY品牌塑造优势,而是需要在品牌营销、发展战略上重做思考。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公司缺乏轿车品类市场经验、WEY品牌高端化进展不顺亟需重振,这是目前长城汽车发展中高端轿车品类的主要劣势。尽管余飞成功带领欧拉品牌站稳女性市场并实现月度销量稳定破万的成绩,但要破除上述提到两大“顽疾”仍是困难重重。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