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计划在欧洲登陆资本市场 此前曾两次终止IPO计划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1-10-20 11:28
导语

10月19日,沃尔沃汽车发布招股说明书,并公布了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

沃尔沃汽车表示,此次在斯德哥尔摩的IPO将发行3.68亿-4.72亿股B类普通股,发行价预计为53-68瑞典克朗/股,对应的总估值为1630亿-2000亿瑞典克朗。股票将于10月28日开始交易,交易代码为“VOLCAR B”。

微信图片_20211020112657

此外,瑞典吉利控股还将保留增发和超额配售的选项。如果超额配售期权和增发期权全部行使,沃尔沃汽车发行总价值约为337.5亿瑞典克朗,这笔交易对沃尔沃汽车的估值高达230亿美元。

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汉肯·萨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表示,公布招股说明书是沃尔沃汽车迈向上市公司的又一重要步骤。他们将致力于实现公司的全部潜力和目标,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安全的移动出行方案。其目标是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专注于快速增长的领域,为股东创造价值。

沃尔沃汽车上市可能是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10月4日,沃尔沃汽就车曾对外表示,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其B类普通股,新股发行预计将筹集总计约250亿瑞典克朗的资金。本次IPO的筹集资金将被用于将其旗下全线产品转变为纯电动产品。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将投资用于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电池供应以及电机生产。

据外媒,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在2030年成为一家EV制造商是沃尔沃当前战略的重点,公司已经为此而努力的数年的时间,而顺利进行IPO无疑将有助于公司确保顺利转型。”

消息称,沃尔沃准备利用这一次IPO筹集的资金提升产能,并实现年销量翻番,达到120万辆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创立于1972年,其汽车总部、产品开发、营销和管理中心主要位于瑞典哥德堡。截至2020年12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雇佣了大约40000名全职员工。汽车生产工厂则分别位于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和中国成都、大庆。

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从而获得了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

沃尔沃曾有两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的经历。2018年,沃尔沃曾计划在2018年独立上市;2020年,沃尔沃计划通过与吉利合并的方式,在港交所上市。遗憾的是,两次上市计划都因各种原因搁浅终止。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自2010年首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控股一直保持必要的投资以支持该公司的长期成功。面向未来,随着沃尔沃汽车向电动化和移动出行服务全面转型,这家瑞典汽车品牌将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10月18日,沃尔沃汽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已与母公司吉利控股达成协议,收购路桥工厂在华制造业务的全部所有权,将工厂整合在公司自有资产范围内。根据双方的协议,此次转让将在两年内完成。该工厂的2600名员工,包括生产和相关支持部门,都将从吉利控股转移到沃尔沃汽车。

根据双方之前的协议,此次转让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沃尔沃汽车将完全拥有该工厂。该工厂将继续生产沃尔沃XC40、纯电动XC40 Recharge和Polestar 2车型。

按照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其他工厂的命名惯例,路桥工厂将更名为台州工厂。工厂的命名方式将根据工厂所在城市的名称,而不是地区的名称。

吉利控股和沃尔沃汽车一直在努力优化集团内部的协作和运营结构。在台州工厂转让前,两家公司的动力系统业务合并为一家新的独立公司Aurobay。7月,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并称沃尔沃汽车将收购与吉利在华合资公司的另外50%股权。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沃尔沃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达到530649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达到2020亿瑞典克朗。息税前利润为166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36亿瑞典克朗)。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