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交付与沃尔沃上市加持 吉利去杠杆前景仍难言乐观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1-10-24 21:58
导语

吉利汽车拟收购极氪部分股份,并有望成为极氪公司的控股股东。

10月1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715.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股东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拟向吉利集团收购2.2亿股极氪股份,占框架协议日期极氪已发行股份约10%,代价将由本公司与吉利集团协定。

图片 1

公告内容显示,吉利汽车拟以现金及公司将予发行的代价股份相结合的方式偿付代价,有关代价股份包括1.96亿股股份,占框架协议日期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将按发行价每股股份23.34港元予以发行。公司与吉利集团将于所有相关条款及条件落实后就潜在交易订立最终协议。

潜在交易一旦落实,吉利汽车于极氪的权益根据于本公布日期极氪的已发行股份由约48%增加至约58%。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成为极氪公司的控股股东。

有观点指出,此次吉利汽车增持极氪股份,一方面有利于吉利全速推进智能电动变革,继续做大极氪的估值、同时有助于吉利集团回笼资金,缓解杠杆压力。

极氪交付在即

与吉利汽车宣布增持极氪股份同期进行的,还有极氪001的交付工作。

日前,极氪汽车在宁波工厂举行了极氪001的下线仪式,官方消息称,极氪首款量产车型极氪001正式下线,计划在10月23日启动小范围交付。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春林对外表示,公司今年的目标交付量是1万辆,若行业情况变好,预计会有更高的交付量。同时,极氪作为吉利控股集团下现在重要的战略品牌,全控股集团资源都会全力支持极氪。

在吉利汽车今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中,新成立的极氪汽车承载了集团正面参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重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更是分别担任极氪智能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和CEO,足以见极氪品牌在吉利集团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相比于集团的其他品牌,极氪在经营上也有更高的独立性,在组织管理、商业模式、用户运营乃至资本运作方面有更多探索的空间。安聪慧表示,极氪将充分发挥吉利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和组织建设,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在技术和规模的领先优势。同时以用户思维,与用户共创出行体验。

安聪慧认为,目前进入智能电动车行业的企业中,除了传统车企转型进入智能电动领域的传统车企,以及此前没有造车经验、跨界切入到智能电动车领域的企业之外,极氪汽车走出了第三赛道,即从传统车企独立出来、拥有全新品牌和商业模式的公司。第三赛道上的企业则兼具了两者的优势,胜算更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极氪的模式在行业中并非首创,例如上汽集团的智己汽车、东风集团的岚图汽车,长安汽车旗下的阿维塔,都是传统车企孵化的、独立运营并采取全新商业模式的智能电动车品牌,再如广汽集团旗下的埃安品牌,也从广汽乘用车中分离出来独立发展,更有独立上市的打算。因此单从经营模式上来看,极氪相比竞争对手并没有太多突出优势。

尽管极氪初期订单的增长超出预期,仅两个月就实现可交付定单全部售罄。但在此期间,有部分消费者指出极氪001存在变相涨价、减配、延期交付等问题,这使一贯标榜“用户思维”、“用户共创”的极氪一度遭遇用户信任危机。

今年6月15日,安聪慧宣布,极氪001的2021年可交付定单已全部售罄,即日起将停止接收意向金。此外,有车主发现,极氪001车型价格、配置和此前的宣传有所出入。一系列变动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导致部分已下订车主开始发文维权,甚至有车主希望转卖自己的下订订单。7月中,极氪CEO安聪慧公开发文致歉,并公示官方补偿措施,以挽回品牌形象。

随着首款车型即将迎来交付,极氪未来的销量能否兑现吉利汽车乃至业界对其的高预期,不仅关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成败,同时也影响了吉利集团去杠杆化的进展。此次吉利汽车增持极氪,就被认为是吉利集团提升极氪估值、同时从子公司吉利汽车处实现资金输血的手段。

华西证券表示,根据Pre-A系列优先股对应的总代价5亿美元计算,极氪的估值约为89.3亿美元,公司向吉利集团收购约10%的极氪股份,对应的代价为57.8亿元。而此次吉利汽车采用现金+对吉利集团增发的方式支付代价,其中对吉利集团增发约1.96亿股,按发行价23.34港元计算约为38亿元,则剩余的现金支付金额为19.8亿元。这次增持的极氪股比超预期,有利于吉利全速推进智能电动变革,消除市场担忧的同时亦尽力维护股东利益。而从操作来看,这也有利于吉利集团回笼资金,继续做大极氪的估值,是一举多得。

花旗认为,吉利汽车拟收购极氪10%股权,作价合理,预计市场会有积极反应,给予其“买入”评级。极氪下一轮融资将在今年第4季和明年第1季初启动,其股东或将新增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供应商和科技公司。他们预估,极氪001的月销量将在今年12月前逐步提升4000辆,并在2022年实现年销量15万至20万辆。

极氪汽车预计,未来三年,公司还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销量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不过,信用评级机构标普指出,极氪的2025年目标看起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吉利汽车在2021年1月至6月仅售出约22000辆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仅占总销量的3.5%。而极氪001的竞争力有待考验。

缓解杠杆压力

包括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收购宝腾、成立极氪在内,吉利控股集团多次在全球范围的大举投资收购,已经使其面临巨大的杠杆压力。而自去年以来疫情蔓延和汽车供应链危机等因素影响,让该集团的财务结构经受更大挑战。

2020年11月,标普给予吉利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吉利汽车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BB-”,展望负面。该机构认为,吉利控股在2020-2021年面临相当大的杠杆压力,因为其债务/EIBTDA的比率徘徊在2倍左右。持续的高投资支出以及吉利汽车在科创板IPO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阻碍其去杠杆化进程。同时,全球汽车市场复苏的可持续性风险也可能会阻碍该集团在未来12-24个月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2020年6月,吉利汽车首次宣布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希望借此打开A股募资通道,助推公司科技转型和未来发展,并缓解母公司因一系列投资收购计划所引起的杠杆压力过高的问题。然而,时隔一年后,或受证监会加强科创板上市审查等因素影响,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宣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这使吉利去杠杆的努力蒙上一层阴影。

标普指出,取消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对吉利控股而言是一次重大挫折,因为吉利控股要大幅降低杠杆,只能转而依靠沃尔沃汽车、电动汽车新品牌‘极氪’等其他子公司的股权融资。

今年6月,随着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为极氪汽车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极氪背靠吉利汽车、主攻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特点受到了投资方的青睐。仅过去两个月,极氪便获得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公司的成Pre -A轮战略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除此之外,极氪还将与五家战略投资方共同在智能纯电生态领域展开布局,在安全、可持续出行以及用户体验上探索创新。

极氪表示,上述这种“生态共创共投”模式的主要目的在于,从“与用户伙伴共创”向“与生态伙伴共创”发展。公司后续还要引入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在一致的利益目标驱动下实现长远发展。一方面是共同推动智能纯电生态共创,同时也让更多力量投入到新能源产业变革浪潮,为未来打开更多想象空间。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推动沃尔沃汽车独立上市,也是去杠杆化的努力。

早在2016年,沃尔沃汽车就曾评估IPO的可行性,但最终计划搁浅。2018年,这家瑞典汽车品牌又被曝出拟独立上市的计划,但由于贸易紧张和汽车类股低迷,导致IPO再度被推迟。2020年2月,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方筹划将整合业务,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不过由于吉利汽车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打算,两家公司合并的计划也被搁置。2021年5月,沃尔沃汽车第三次宣布独立IPO的计划,准备在年内完成上市。

同年10月8日,沃尔沃汽车正式确认了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决定,拟筹资250亿瑞典克朗,用于电动化和直营模式转型。随后,该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表示在斯德哥尔摩的IPO将发行3.68亿-4.72亿股B类普通股,发行价预计为53-68瑞典克朗/股,对应的总估值为1630亿-2000亿瑞典克朗。股票将于10月28日开始交易。这家公司上市后,吉利控股集团继续保留沃尔沃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推进IPO的决定有助于提升品牌,并加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安全水平的转型战略,也将助力沃尔沃汽车实现销量、营收和盈利能力的不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在今年9月也宣布了IPO的消息,将采用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方式登陆美股市场,其市场估值也达到200亿美元。

标普表示,沃尔沃汽车2021年下半年的上市计划可为母公司吉利控股筹措大量现金,有望弥补吉利汽车取消上市造成的缺口。

不过,尽管沃尔沃汽车宣布了激进的转型目标,但其目前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这会让投资者们更倾向于用传统车企的逻辑为其定价,而不是赋予其科技公司属性并给出更高估值。在沃尔沃汽车上市和极氪外部融资之后,吉利控股集团的资金压力虽有所缓解,但面对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变革大潮,仍需加强对吉利、沃尔沃、极氪等品牌的转型支持,这意味着这家全球性汽车集团的去杠杆前景仍难言轻松。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