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明确表示将专注汽车业务 或因2025战略完成不易“无暇分心”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1-10-27 09:43
导语

车企跨领域拓展业务已不罕见,但长城汽车却明确表示,不会“分心”。

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媒体沟通会上,针对长城汽车是否会制造手机和飞行汽车的问题,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早在内部会议上就有过明确表态,长城专注造好汽车,不造手机,也“不上天”。

微信图片_20211027094217

近期,吉利控股集团先是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随后商业航天业务也取得进展,完成商业化卫星工厂的首星下线,商业航天业务取得进展;而刚刚跨过单月交付万辆大关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明确公布了飞行汽车和智能机器人的量产计划。一系列事件,使得车企跨界布局非汽车类的前瞻科技成为热门话题。

2021年9月,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据称,该高端智能手机业务将发挥吉利和沃尔沃在设计、研发、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的经验以及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优势,同时在汽车智能化、软件能力建设、科技化转型等方面相互赋能和协同。

李书福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智能、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除此次宣布进军手机业务之外,吉利控股集团近年来在低轨卫星、飞行汽车、芯片等前瞻科技领域大举投入,从整车制造商向科技企业转型。除吉利之外,包括国外的丰田汽车、现代汽车、戴姆勒,以及国内的小鹏汽车,也都在飞行汽车、智慧城市、机器人等多元化业务有所布局。而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的发展,促使苹果、小米等科技公司涌入,进一步模糊了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之间的边界。对于头部自主品牌长城汽车而言,是否也会在非汽车类的科技领域跟进布局,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不过,此次魏建军关于“专注造好汽车”的明确表态,打消了外界的猜测。

实际上,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魏建军也曾表示:“长城汽车这么多年,没有跨越过与汽车不相关的业务,比如有人投资房地产,有人投资金融,但我们一直在汽车领域深耕细作。”

除了长城汽车在行事布局方面更加专注之外,更重要的是,2025年战略的公布,要求这家公司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汽车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中,以实现“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

2021年7月,长城汽车宣布,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从而加速企业低碳智能升级,领跑新能源、智能化新赛道,进而在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

在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实现超越的机会只有一次。 这一表态意味着,长城汽车的2025年战略将全面聚焦于汽车领域。

不过,在公布科技战略时,长城汽车也提出了构建万物智能互联的“长城汽车智慧网”的构想,主张将“认知智能化”作为主要着力点,目标以车为原点,打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终端,构建生态圈。

尽管长城汽车在整体战略上拒绝跨行业、多元化的扩张,但具体到汽车业务,这家公司近年来在品类扩充、市场拓展方面动作频频,对智能化、新能源、越野车、皮卡、改装车、女性汽车、轿车等细分赛道进行布局和深耕,为实现2025年400万辆的挑战目标做积极筹备。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长城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智行六大品牌矩阵。根据计划,该公司将在2021-2025年是实现年销量从149万辆到400万辆的跨越,这有赖于各品牌、尤其是新品牌的快速增长。其中,沙龙智行首款产品将在2022年上市;欧拉目标在2023年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坦克品牌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50万辆。为加快产品扩充的节奏,长城汽车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最快控制在11个月,这相比大多数品牌缩短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构建万物智能互联的生态网显然成为科技公司、乃至汽车制造商未来的愿景和目标,这是吉利在杠杆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布局手机和低轨卫星的原因。不过,对于刚刚提出2025长远规划的长城汽车而言,在汽车业务上面临的困难会非常之多,比如如何改善WEY品牌如今高端化进展乏力的现状,重女性市场的欧拉汽车面对特斯拉的领先优势如何成长为新能源头部品牌,轿车品类作为长城的软肋能否有所起色,哈弗品牌在海外市场能否与大众丰田相竞争。因此,长城选择专注汽车业务,稳扎稳打也是情理之中。以当下的状况和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来看,长城想要全面完成2025战略当属不易,确实“无暇分心”。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