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10月销量同比下滑25.8% 主销车型销量不振

来源:财经网2021-11-09 10:09
导语

受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本田汽车1-10月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1256192辆,同比微增0.8%。

受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本田汽车1-10月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1256192辆,同比微增0.8%。

近日,本田发布2021年10月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其终端汽车销量为148377辆, 1-10月累计销量为125.62万辆,搭载了SPORT HYBRID(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终端销量合计达21166辆。

微信图片_20211104165906

其中广汽本田汽车10月销量为77748辆,同比下滑9.1%,1-10月累计销量为618140辆,同比下滑0.7%。东风本田汽车10月销量表现不及广汽本田,10月销量为70629辆,同比下滑25.8%,1-10月终端累计销量为638052辆,同比增长2.2%。

芯片短缺成影响主因

针对下滑,本田方面表示是受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特别是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不过针对芯片短缺问题,本田中国也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自2020年年初开始,受疫情影响,芯片短缺成为制约汽车市场产销的关键因素。不仅是本田受到冲击,其中丰田、大众、通用、福特等均有影响。进入2021年,本田位于北美和日本本土的部分工厂相继因“缺芯”而短暂停产。从相关报道了解到,本田于8月3日起暂停东风本田三座武汉工厂的生产。据了解,东风本田武汉工厂的年产能约为72万辆,主要生产思域、CR-V、XR-V等热销车型。据7月份的市场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本田销量跌幅达到31.6%,终端市场销量仅为4.6万辆。

面对芯片短缺,有业内专家预计,全球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到2022年,部分人士认为,短缺问题或持续到2023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公司中国副总裁徐大全8月在其朋友圈表示,博世的ESP/IPB、VCU、TCU等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受芯片短缺影响,中汽协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7%。不过,由于芯片短缺带来的巨大变数,全年汽车产销量恐难达预期。

主力车型销量下滑明显

面对芯片短缺,工厂生产等因素,东风本田的产能也受到影响,不过从9月的市场反馈来看,东风本田市场销量有所回暖,但从今年整个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销量下滑较为明显。

9月份,东风本田第十一代思域正式上市,受新车上市影响,东风本田思域9月市场销量为14679辆,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滑22.82%,1-9月累计销量为9211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4.21%。思域成为东风本田今年市场销量下滑比较明显的品牌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109100644

从思域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销量下滑除了受疫情影响因素之外,作为思域的姊妹车型,广汽本田型格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多样性,同时对思域的市场地位也将展开竞争。

除了思域之外,东风本田CR-V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乐观,从东风本田CR-V近一年的销量数据来看,东风本田CR-V车型自今年3月份市场销量达到2.83万辆之后便一路走低,其中4、5、6月份从销量2.24万辆下探到0.72万辆,今年8月份受停产等因素影响,月销量仅为0.57万辆。9月其市场销量有所回升,终端销量达到了1.39万辆,再次回归到万辆以上的销量水平。

作为东风本田小型SUV的销量担当,东风本田XR-V的市场表现同样下滑明显,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市场销量仅为7188辆,创了该车型销量新低,同时,该车型从今年最高的销量2.09万辆,跌至9月的1.31万辆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为35.34%。

从整个市场表现来看,东风本田在9月能够出现回暖迹象,有汽车分析师认为,销量环比微增一方面可能得益于芯片短缺影响缓解,另一方面或得益于“金九银十”的激励。

今年东风本田还新增了CR-V新能源、LIFE车型,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线结构。与此同时,广汽本田也在逐步丰富自身产品线,除了推出型格轿车产品之外,在MPV市场推出了广汽本田赛那,这些产品的推出,无疑对整个东风本田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当然,东风本田也在产品布局上推出了竞争广汽本田雅阁的产品,不久前,东风本田INSPIRE改了中文名称,改名后的INSPIRE叫做“英仕派”,不过对这款定位中级的轿车产品,市场认可度稍低。

据相关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本田INSPIRE最新9月销量为4433辆,1-9月累计销量为28472辆。作为一款20万左右的中型轿车,东风本田INSPIRE的市场销量表现一般。从今年年初开始,东风本田INSPIRE的市场销量月均在3000辆左右,不稳定的月销量表现对东风本田来说,很难让这款车型有明显的起色。而雅阁在2021年9月的市场销量数据为19907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33591辆,其月销量维持在1.4万辆。

除了销量数据难以与雅阁相提并论之外,东风本田INSPIRE在产品安全方面与之有着更加明显的差距。据中保研曾经发布的车辆碰撞成绩来看,东风本田INSPIRE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测试中仅拿到了P(差)评级。在侧面碰撞方面,东风本田Inspire表现同样不佳,B柱陷入车内更多的入侵量,带来了更高的车内驾乘人员受伤风险。

image005

全新产品电动化布局

在新能源成为大趋势的市场环境下,东风本田正加速电动化布局,已经构建起业内首个以HEV、PHEV、EV三种新能源动力,覆盖轿车、SUV、MPV等多款产品线。

近日,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e:NS1以及全新纯电概念车e:N Coupe Concept近日在武汉车展的亮相,这一举措意味着东风本田在电动化布局方面将更进一步。

东风本田表示,e:NS1不仅代表了本田电动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承担着本田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的塑造使命,更是东风本田全面电动化的加速器和助推器。随着东风本田e:NS1车型的亮相,将为用户提供新的驾乘体验,据悉,该款新车将于明年春季正式上市。

2021年对东风本田来说市场销量压力确实较大,特别是面对冲击100万辆的销量目标时,东风本田1-10月销量已完成63.8万辆,完成百万销量目标的63.8%,不过剩余2个月的时间,在整个车市受“缺芯”影响下,东风本田今年的市场销量目标或落空。

编辑:王一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