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电气化转型全面提速 股价持续走高获机构看好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2-06-29 10:48
导语

自6月下旬以来,吉利汽车股价持续上扬,涨幅逾28%,领跑港股整车股。与此同时,多家证券机构纷纷上调吉利汽车盈利预期,并给予“买入”评级,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在研究机构和投资者看来,吉利之所以能够领涨汽车股,一方面是凭借其本土车企龙头的深厚底蕴,更重要的是新一轮新能源产品周期开启和业已取得的亮眼表现,为公司“盈利与销量齐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集团全面加速向电气化转型,新能源产品接连迎来落地,市场需求火爆,在混动、纯电、新燃料多领域开花结果: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供不应求、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订单超3万、极氪001上市217天交付2万台……数据显示,2022年5月,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19619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04%,新能源渗透率达22%创下新高。吉利汽车围绕电气化做的这一系列布局,如今已经开始反哺消费市场,并形成技术护城河,为未来长期向上增长蓄足了势能。

雷神混动引领市场

在汽油价格高企、而纯电动汽车仍未摆脱补能焦虑的当下,混合动力或插电混动汽车逐渐成为一些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平安证券预测,2025年混动车销量有望达到千万台规模,年复合增速超70%,对传统燃油车替代空间巨大。

面对市场机遇,2021年10月,吉利汽车集团集团正式发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能够覆盖不同级别的车型,以及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和REEV增程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并以43.32%的热效率、40%以上节油率、全动力域FOTA升级等六大混动核心技术对友商实现领跑,改变了以往日系“独霸”混动领域的局面。

image

依托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以及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和3挡混动电驱DHT Pro等领先技术,2022年成为吉利汽车雷神混动的发力之年。根据规划,吉利汽车今年将在混动市场投放8款雷神Hi·X油电混动和超级电混产品。

基于吉利品牌推出的雷神Hi·X油电混动(HEV)技术,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于3月30日上市。新车搭载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225牛米,传动方面匹配全球首款3挡电驱变速箱(DHT Pro)。强劲的产品性能,使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一经上市后,即订单火热,供不应求。数据显示,5月份这款车型的销量在星越L销量占比达到32.6%。自6月25日在广州举行百台交车仪式后,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后续还将在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北等地陆续交付。

imag2e

基于雷神Hi·X超级电混(大里程PHEV)技术,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于4月26日发售。新车同样凭借兼顾节能、性能、智能的优势,获得了市场用户的一致认可和青睐。截至目前,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累计订单已超3万;在下订用户中,高达95%用户选择了该车的中高配版本,非限牌城市订单占比更达73%。6月26日,吉利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首批交付仪式进行。在仪式上,吉利宣布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交付月”,首月交付目标1万台,以满足用户快速提车用车的需求。

下半年,吉利品牌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的“超级电混”车型,全力布局主流混动汽车市场。

在雷神智能混动平台的赋能下,领克发布了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根据规划,领克智能电混车型将率先采用2.0TD发动机+多电机驱动组合,高性能后驱电机赋能领克独有的智能电四驱系统,应用于高端新能源产品。另外,今年领克将推出4款搭载Lynk E-Motive技术的产品,未来两年内还会再推出3款。

据官方介绍,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实现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实现“性能、智能、新能源”用户综合体验第一。届时,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在混动技术及产品上齐发力,将实现对中国主流混动市场和高端混动市场的全覆盖,一方面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深化落地,构建全维度多元化更清洁的出行生态,同时助力“碳中和”目标加速实现。

纯电生态全面构建

在纯电领域,吉利汽车集团“兵分两路”,分别依托几何品牌和极氪品牌挖掘中国主流纯电出行市场和高端智能纯电市场的增量空间,形成差异化合力,共同角逐纯电动汽车市场。

其中,极氪品牌直面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传统势力的竞争,成功开辟出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的“第三赛道”。在背靠吉利强大产业生态支持、迅速建立起全栈自研能力和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同时,极氪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覆盖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与用户互动共创。

ima333ge

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5月,极氪品牌交付4330台、环比增长102.6%创下历史新高。截至今年5月,极氪001累计交付已超2万台,在疫情反弹和供应链波动的复杂环境下跑出了“极氪速度”。未来三年,极氪将陆续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极氪目标实现年销量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几何品牌则专注大众化的主流纯电市场,打造兼具续航、品质和智能的高性价比产品。2022年1-5月,几何品牌累计销量达42318辆,同比大幅增长349%,成为今年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自几何品牌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用户已超过20万名。

此外,吉利汽车集团推出了全新“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聚焦于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落地。目前,睿蓝汽车已推出睿蓝枫叶60S、睿蓝枫叶80V、X3 Pro三款车型,同时满足B端客户和C端用户的需求,以重庆市场向外辐射,构建覆盖全国核心城市的换电网络。

在开拓纯电和混动市场之外,吉利汽车集团在甲醇汽车领域也做了大量探索和深耕,拥有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在西安、晋中、贵阳等多地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80亿公里。近日,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首批量产车下线,为我国“双碳”战略的实现开拓了新的可能性和技术路径。

多管齐下量价齐升

面对汽车产业电气化、碳中和的大变局,吉利汽车集团主动出击,先后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智能吉利2025”等前瞻性战略,在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混动、纯电动、甲醇汽车等不同技术路线全面发力,为消费者构建清洁、绿色、可持续的多元出行生态。

如今,2022年行将过半,吉利汽车集团在不同赛道“多管齐下”,创新技术和产品接连落地,战略推行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吉利汽车的财务基本面良好,截至2021年12月底,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为28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有充足资金支持集团进一步实现新能源体系的布局和完善。

imaghhhh'e

据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2021年吉利汽车获得来自技术授权的直接收益高达12.75亿元,同比增长125%,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来源。

截至6月28日14:00,吉利汽车报价18.94港元/股,增长1.61%。自6月20日以来,吉利汽车股价已上涨约20%,领涨整车股,充分印证了投资市场对吉利汽车集团电气化转型成果的认可。与此同时,证券机构纷纷上调公司盈利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华西证券认为,吉利汽车集团正迎来新一轮产品周期,随着多款雷神混动车型以及极氪一款豪华智能纯电MPV的发布,公司将实现品牌溢价力和盈利水平提升。在电动智能变革推动行业的竞争格局优化集中的背景下,吉利汽车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市占率持续提升。

吉利汽车集团始终坚持能源多元化布局、新能源与节能汽车并举发展,如今正在加速推进全品牌、全路径的新能源电气化进程。在电气化和碳中和的新时代下,吉利汽车集团将凭借领先技术和品质产品的陆续落地,在不同技术路径全面发力,继续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向上,引领能源变革之路。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