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已申请并公布248项汽车相关专利 通信、导航及无人驾驶占多数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2-07-27 20:15
导语

据新浪科技报道,7月26日,自2000年以来,苹果已申请并公布了248项与汽车相关的专利。

苹果的这些专利涵盖了无人驾驶技术、乘坐舒适度、座位、悬挂、导航、电池管理、V2X 车与车通信连接等等。在申请的专利中最多的是通信与导航专利,然后是无人驾驶。

WechatIMG877

图源:苹果官网

而苹果提交专利申请后,大约需要18个月才能发布。从2021年迄今,苹果已公布了8项与汽车相关的专利,今年晚些时候应该还会公布更多专利,2021年公布的专利可能会多于2020年。

2015至2010年苹果申请的汽车专利数每年不到10项,但到了2016年开始增至44项,2017年创新高,达到66项。2014年传出苹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新闻,之后传闻不断。

2014年,苹果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代号为“泰坦”的造车计划,计划在2020年左右打造一款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与特斯拉等车企同台竞技。

“泰坦计划”团队的规模初期便达到一千多人,由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原福特汽车工程师Steve Zadesky负责领头。其他项目成员则来自苹果内部抽调,也有特斯拉、通用、福特、英伟达等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的跳槽员工,例如原梅赛德斯-奔驰北美研发部门高管Johann Jungwirth、原FCA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产品质量负责人Doug Betts等车企高管。不论在公司内外,苹果汽车部门皆以“泰坦计划”或“特别项目部”的代号示人,办公地点和实验室则单独设点,拥有极高的保密级别。

与硅谷科技公司不同,跨界造车的苹果并不局限于软件技术开发,而是延续一贯的产品理念,全面控制和整合汽车的软硬件,对外观内饰设计、自动驾驶、AR技术、激光雷达、电池乃至车轮等方方面面的细节展开研究。

此前,苹果公司积极招募来自Waymo等科技公司和福特、奔驰等传统车企的专业人才,亦或是收购汽车领域的初创公司,以加快推进造车项目的落地。2019年6月,苹果收购了硅谷自动驾驶明星公司Drive.ai,补强了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人才和经验。在2020年初,有消息称苹果还和Canoo进行合作磋商,讨论了包括投资和收购在内的各种选择,不过最终谈判破裂。值得注意的是,Canoo的前首席执行官Ulrich Kranz目前已经加入苹果汽车项目担任高管,同时苹果公司内也不乏前Canoo公司的工程师。

今年5月17日,据彭博社报道,为继续推进造车项目,苹果公司正在考虑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

据内部人士称,目前苹果造车的研发项目与Canoo公司的产品相类似,不过苹果公司对于这家初创公司的基础技术并不感兴趣。而是看重Canoo的人才资产,因为这家初创公司的员工在汽车内外饰、软件、汽车制造、传动系统、电池技术和其他汽车部件方面都有专长,这对于苹果尽快推出一款可量产的电动汽车而言至关重要。

除此之外,Canoo特有的可扩展电动汽车平台也引起了苹果的兴趣。据官方介绍,Canoo打造的“滑板式平台”的汽车电子集成化程度更高,将电池管理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等汽车部件整合在底盘中,从而适配更多车型,减少开发周期和成本;平台还搭载线控转向系统,消除了驾驶室和底盘之间的机械连接,使驾驶舱设计更为灵活。

尽管公司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底蕴,但苹果造车项目自创立以来可谓一波三折,尤其是近期苹果特别项目部副总裁道格·菲尔德等高管的离职,使迟迟没有实质性推进的苹果汽车再遭打击。外界从菲尔德离职的迹象推测,苹果汽车似乎仍无法在近期推出,仍处于初期阶段。另据彭博社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苹果的开发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还需花费五至七年时间才能推出智能电动汽车。2022年3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透露,苹果汽车团队已经解散了一段时间。如果苹果想在2025年量产汽车,需要在3~6个月内进行团队重组,这使外界对苹果造车的前景一度持悲观预期。

随着近期收购Canoo、福特汽车高管加入等消息的传出,表明苹果造车项目仍在继续推进。若能成功收购Canoo公司,苹果汽车业务部门也会补上此前不少人员流失的空档。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苹果正与韩国外包半导体组装和测试公司(OSAT)共同开发汽车所需的芯片模块和封装。此外,有爆料人称,苹果汽车开发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苹果很可能委托台湾鸿海集团来负责其汽车的组装生产,而苹果汽车的发布仍将在2025年或甚至是2024年底。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