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成立合资公司 押注自动驾驶重卡赛道

来源:财经网作者:安安2022-07-29 18:29
导语

小马智行押注万亿规模的自动驾驶卡车赛道。

7月28日,小马智行与三一集团旗下三一重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展L4自动驾驶重卡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悉,双方将整合小马智行的“虚拟司机”技术与三一重卡在线控底盘和整车开发领域的技术,共同定义和开发车规级、带冗余的L4级智能重卡产品。

image

图源:小马智行官方

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将于2022年内开始小规模量产交付,202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几年后年产量将有望突破万辆规模。目前,基于三一新能源卡车平台打造的首辆自动驾驶样车已经开始路测验证。小马智行基于 NVIDIA DRIVE Orin 系统级芯片设计的域控制器也将全面赋能合资公司生产的智能卡车。

据了解,Robotruck主要应用于港口和干线物流两大场景,目前,港口无人驾驶已初步落地运营,干线物流仍处于测试阶段。从行业分布来看,Robotruck与Robobus(自动驾驶小巴)、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三个主要赛道,Robotruck应用在封板和半封闭场景中,所以商业化落地后产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很小,更易于规模化上路。

成立于2016年的小马智行,2018年开始布局卡车业务,并在2021年初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单独的自动驾驶卡车事业部——小马智卡,由小马智行副总裁李衡宇担任业务负责人。

今年以来小马智行在Robotruck方面的业务进展明显提速。财经网汽车查询发现,小马智行此前已与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青骓物流,共同打造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的高质量智慧物流运力平台,并于今年4月1日开启业务运营。6月小马智行获得广州物流车示范运营资格。

小马智行表示,依托公司在 Robotruck 商业化运营方面的经验,基于更为合理的车辆控制及路径规划,Robotruck 较传统卡车可节能10%-20%。此外,随着合资公司新能源产品规模逐步扩大,至2030年,较同等规模常规卡车生产商,合资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将减少超过百万吨,相当于数万亩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640

图源:小马智行官方

今年3月7日,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本轮估值较上轮融资提升约65%,同时公司现金流达到近10亿美元。

该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扩充、技术研发、Robotaxi及自动驾驶卡车(Robotruck)车队规模扩大及全球测试与运营、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以及商业化部署等业务领域,从而推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和量产化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小马智行成立以来,共获得8轮融资;除了此次未公布金额的D轮融资之外,此前的融资总额为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红杉、IDG等知名机构以及丰田汽车等整车企业。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曾表示,自动驾驶的上半场就是打造成熟技术、产品以及积累经验的阶段,即证明技术的可行性。而到了下半场,除了商业化落地之外,更重要的是真正 “走量”,也就是从研发向大规模量产的过程,供应链把控和产品成本把控成为关键。“上半场是什么最好都往上装,而下半场就要考虑到供货、成本、耐用性、适配性等各种问题。重要的是,为了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场景,这就需要技术不断的迭代。”

据华泰证券测算,2023年-2025年公路运输市场规模将稳定在3万亿元左右,而Robotruck的市场规模在这三年间将分别达到2932亿元、4530亿元和6221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社会公路货运物流总费用超过11万亿元。其中,由中重卡承担的城际干线运输是最主要的构成,运输费用占整个公路货运的82%。

政策方面,北京率先对Robotruck进行了政策开放,先向企业开放测试牌照,后开放高速公路让企业来运营测试;上海洋山港专门为自动驾驶汽车留出专用道路,以无人运输的方式将集装箱将从码头运送到货站;广州也对Robotruck相关企业开放了示范运营资格。

6月22日,小马智行宣布正式对客户交付基于NVIDIA DRIVE Hyperion计算架构及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Autonomous Driving Controller)样品,该域控制器的大规模量产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启。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有配备单Orin和双Orin两个版本,算力分别为254TOPS 和508TOPS。作为全球领先的车规级 SoC,NVIDIA DRIVE Orin 可同时处理大量应用及深度神经网络。

截至7月中旬,小马智行 PonyPilot+ 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已完成90万次订单7月20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得许可的企业之一。这意味着小马智行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获准在北京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内为公众提供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