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高管频频变动 新能源转型欲加速

来源:财经网作者:闫祺2023-06-01 18:04
导语

魏建军作为企业领导者确实有着超于常人的高瞻远瞩:“长城汽车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

长城汽车近期频现人事变动。

日前,有消息称欧拉与沙龙品牌总经理文飞已从公司离职。

WechatIMG6881

财经网汽车为此联系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文飞确已离职,但具体去向并不知情。联系文飞本人时,其手机处于未接通状态。

此外,经确认,长城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果铁夫也已于近日离职。

高层频繁变动

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6月,文飞加入长城汽车后担任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副总经理,2020年升任哈弗品牌总经理,2021年改任沙龙品牌CEO。

2022年12月,长城汽车对营销体系进行变革,沙龙品牌和欧拉品牌整合成双品牌,文飞担任CEO。

果铁夫自2023年2月起担任长城汽车公关总经理,负责长城汽车品牌建设和对外媒体公关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与文飞一起加入长城的多位营销高管均已相继离职。当时,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柳燕加入长城汽车,负责高端品牌WEY;原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负责新能源品牌欧拉和皮卡;原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对于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表示:“长城欧拉可谓盛极一时,沙龙品牌刚刚亮相时也吸引了众多期待。但是各品牌的昙花一现以及经营管理层的离职,主要还是长城的“赛马机制”和“短期文化”所带来的。长城小团队竞争,以及经营文化使得企业更聚焦短期流量,因此不止一次出现缺乏后劲的情况。目前来看,这种现象没有改变的迹象。”

欧拉昙花一现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欧拉汽车品牌,以“更爱女性”为标签,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当时的“黑猫”,“白猫”车型给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21年欧拉的季度销量分别为3.1万辆、2.2万辆、3.2万辆、5.0万辆。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整个欧拉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140%,达到了13.5万辆,其中女性用户比例达到了70%。

WechatIMG6883

但从2021年四季度到2022年一季度,欧拉的季度销量从5.0万辆下滑到3.4万辆,随后一路下滑,到2022年四季度仅为1.9万辆。2022年全年,欧拉销量为10.4万辆。

时至今年一季度,欧拉品牌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滑47.4%。

对于欧拉销量的持续下滑,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对财经网汽车表示,首先,欧拉“主打女性市场”的定位注定这个品牌的上限就不会太高。欧拉品牌以及欧拉车型并没有普适性,最起码少了男性群体,并且也少了全家轮流开车的用户群体,最后剩下的目标用户总计能有多少,又有多少会考虑欧拉品牌车型。

其次,现在市场竞争压力很大,传统车企和新势力的电动车型矩阵陆续补全,并且各车企新出的车型中不乏有那种“男女皆可”的定位车型,这类车型的销售目标完美覆盖了欧拉,并且还比欧拉多了男性车主,所以欧拉的销量只会越来越低。

沙龙举棋不定

 除了布局欧拉品牌,长城汽车在2021年的广州车展上还亮相了全新沙龙汽车,发售一款新车型机甲龙,其全球限量版定价达到48.8万元。

5月29日,据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人士介绍,沙龙这个品牌本身就没有规划后续车型,或者说长城内部在新能源领域就没有长期的车型规划。即便机甲龙在沙龙品牌上市了,也是就这一根“独苗”,渠道、营销、研发等投入覆盖面太窄,所以干脆回归欧拉品牌。

2021年3月,彼时文飞刚刚升任长城沙龙智行CEO。当时对外宣称,沙龙智行公司总部将设立于上海,定位高端化路线,新产品将包括纯电动或增程式电动汽车。官方还表示沙龙智行虽然是以打造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出发点,但业务范围将不止于造车,因此可以想象的是,未来沙龙智行在业务端口上还将可能涉及到出行等相关领域。

WechatIMG6884

2021年6月,沙龙品牌开始规划将总部搬到北京。随后,文飞发布了《致沙龙新伙伴的一封信》。信中对沙龙品牌的愿景使命、技术路线、运营模式等做了阐释,提出要将沙龙打造为“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的目标。

沙龙品牌将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两条路线,尤其是希望率先将氢能战略落地,成为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文飞认为,氢能战略在量产车型上的创新,将带动品牌价值、商业模式、使用体验、场景生态等全方位的创新。届时,沙龙目标成为“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从上海到北京、从增程式与纯电变为氢电双能,长城的对沙龙的规划似乎有些“举棋不定”。

前述接近长城汽车人士表示,长城内部对机甲龙这款车不看好,也不打算主推,长城要把有限的精力要放在经典的哈弗H6、走量的欧拉平民价格的车型上。新车型方面,现在长城内部把宝都押在了枭龙上。机甲龙走不了量,所以干脆推迟。

销量收入双降

 2020年12月,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以“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表达了长城汽车当时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决心。长城汽车在燃油车时代,抓住了市场SUV红利。凭借着哈弗H6等产品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引领者”。随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与智能化转型,长城汽车逐渐变为了“跟随者”。

新能源领域双品牌“欧拉和沙龙”发展受阻,长城汽车在2023年一季度交出了销量与收入双降的成绩单。

长城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为16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40%,即60万辆左右。不过,今年1-4月,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仅为4.27万辆,完成率尚不足一成。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销售新车22万辆,同比下降22.41%,环比下降17.1%;新能源汽车销量2.78万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仅为12.6%。

营收方面,长城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下降13.63%。长城汽车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下降89.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2.17亿元。

WechatIMG6882

此后,长城把宝押在了哈弗枭龙系列车型身上。“哈弗新能源转型能否成功,直接关系着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转型战略能否顺利推进。”5月15日,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表示,“这次转型成功与否,取决于规模销量,哈弗是长城汽车的销量基盘,哈弗新能源能否成功转型也意味着长城的新能源转型是否顺利。”

为了重新夺回市场,在价格上,哈弗枭龙和哈弗枭龙MAX价格区间在13.98万元-17.98万元,定价直指比亚迪宋Pro DM-i。而枭龙系列车型的核心便是直接对标比亚迪DM-i的全新Hi4技术。

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表示:“比亚迪DM-i采用的单挡变速器,长城混动系统Hi4采用的是多挡变速器。其实不同挡位的优劣势很明显,单挡就是结构简单带来的故障率低、成本低,但相比之下油耗就会高;多挡就是结构复杂带来的故障率高、成本高,但油耗会更低。单挡变速器本身物料成本就低,加上比亚迪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家的,所以整车成本会很低。在定价方面对比长城会有一定优势。”

总结:经理人的频频出走反映出了长城汽车的“内心躁动”。对于新能源转型的焦虑与困惑。欧拉与沙龙发展遇阻。哈佛枭龙能否成功也是未知。目前看魏建军作为企业领导者确实有着超于常人的高瞻远瞩:“长城汽车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

编辑:安安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

010-85657396
最新推荐
宝马集团在泰国启动电池组装厂建设

宝马集团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6亿泰铢(约合420...

丰田所有工厂恢复生产 日本政府发出的暂停出货指示已解除

这是由于对存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认证违规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4年按照增长20%的规划安排生产和销售

吉利不会轻易地不生产传统汽车了,要把传统...

法雷奥公布财报 2023年销售额达220亿欧元

2023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349亿欧元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